365asia体育_365asia手机登录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刘洁:《晋绥日报》反“客里空”运动群众路线的当代价值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63

(学生记者 杨寒露)422日下午两点,365asia体育(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五“《晋绥日报》反‘客里空’运动群众路线的当代价值”于文波401教室开展,新闻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均到场听讲。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刘洁教授受邀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黄俊雄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黄俊雄向全体党员师生介绍了刘洁教授的教育经历,在热烈的掌声中请出了本次讲座的主角——刘洁教授。

讲座伊始,刘洁向大家展示了其讲义中的多组照片,她表示这些都是在拜访革命纪念馆过程中实地拍摄的,照片记录了宝贵的党史。随后,刘洁把讲座内容分为四个板块进行深入探讨,分别是运动过程、群众因素、群众推广和党的领导。


对于什么是反“客里空”运动,刘洁按时间顺序对其历程进行了阐述,她表示,客里空是苏联《前线》中的一个特派记者,善于弄虚作假,《晋绥日报》在土改期间带头纠正了政治偏向,并发起了维护新闻真实性的反“客里空”运动。

接着刘洁介绍了发动该运动的群众因素,并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工作包括新闻宣传工作的成功经验,要不断深入对其的认知。她认为,党是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的,凡是正确的方法,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在谈到群众对该运动的推广问题时,刘洁详细介绍了本次运动的实质——不是单一的新闻报道真实问题,而是首先要检查我们的阶级立场,随后她还补充了反虚假新闻群众方法的相关内容作为论据。

至此,刘洁稍作停顿,并邀请全体成员一起欣赏其讲义中的一张照片,是关于整风运动三反纠偏纪念馆的三封信的内容。她表示,纠正在土地改革运动中政治偏向的问题是反“客里空”运动的主要目的。说到革命史研究问题,刘洁教授表示共产党党史、新闻传播史的研究当前水平尚浅,“若这一代的学者不研究,那谁来研究呢?”,她诚挚地期望能有更多人关注这一学科,并不断丰富现代的学术成果。


随后刘洁向大家抛出了“如何尊重历史”、“谁是今天的群众”以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等话题讨论,并分享了她的个人观点以供参考。最后,黄俊雄书记进行总结,并勉励在座师生深入探索共产党新闻传播史的研究,为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