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asia体育_365asia手机登录

关于举办2021年校园记者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256

各年级、班级:

为了给广大新闻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提供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机会,365asia体育特举办2021年校园记者文化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学生记者,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莘莘学子中的一部分,担任着寻找校园亮点的任务。365asia体育主办的校园记者文化节,旨在为校园记者提供一个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捕捉校园和社会主流热点新闻,从而深入到广大师生之中,为繁荣校园文化尽一份力量,传递正能量。今年是20年两大“战役”成果巩固夯实之年,本届校园记者文化节以此为契机,聚焦疫情和脱贫攻坚,关注社会热点,为主流发声,开展特别策划系列报道活动。

二、活动目的及意义

(一)为了给广大新闻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提供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机会,真实模拟新闻报道事件,让大家更加了解记者这一职业。

(二)着重提高学生的阅读感悟思维,语言表达能力,分析问题,读写材料,新闻采访,演讲,现场评论等素养与能力。

(三)在对活动主题的探索中,竞赛新闻技能,回望疫情攻坚克难和脱贫攻坚的硕果和后疫情时期人们的生活变化,让大家增强对社会热点主流的关注、讨论和反思。

三、活动主题

聚焦社会热点,展现两大“战役”。

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两“战”,中国以完美的答卷收官,取得了丰硕的战果。从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敲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年中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从精准扶贫因贫施策到吹响脱贫攻坚战胜利的号角,2020年书写着自己的不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也在中国两“战”中做着自己的努力和奋斗。

新闻聚集着每一刻的热点与话题,故事讲述着每一场“战役”即凡而圣的人与物。让我们传递新闻力量,展示新闻的责任担当和魄力,用新闻纪录,用新闻承载,让中国故事流传,传颂着每一分精彩。  

四、活动对象

校园新闻爱好者,以大一、大二、大三学生为主,重点面向校广播台、校报、文澜新闻网、共响报、各学院新闻部等。

五、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5日至2021年530

六、参赛方式

线上报名:填写电子版报名表(见附件一:2021年校园记者文化节报名表),并将报名表与初赛作品打包,在4月30日(星期)中午12:00前发送至365asia体育学术与创业实践部邮箱:xinwenxueshu2013@163.com。(文件以“记者节+班级+姓名”命名)

七、奖项

一等奖一名(奖金500元)

二等奖两名(奖金300元)

三等奖三名(奖金200元)

最佳人气奖一名(不发放奖金)

八、赛事流程

(一)初赛

1.时间:4月15日-430

2.地点:线上

3.比赛形式:才思毕现•彬蔚尽彰

4.比赛流程:

(1)选手自主选择疫情与后疫情时代的反思、脱贫攻坚决胜时刻、主流、其他社会热点等主题的新闻报道,选择三种以上的不同新媒体平台的新闻稿,分析比较这几种媒体新闻的特点和利弊。写成电子版上交。

(2)主办方将作品匿名编号,交由评委老师打分,最后计算出平均分作为选手的初赛成绩。决赛入围名单按初赛成绩排名先后确定。

5.参赛要求:

(1)参赛选手需在4月30日(星期)中午12:00前将报名表(见附件)填写完整,并与与初赛作品打包发送至365asia体育学术与创业实践部邮箱:xinwenxueshu2013@163.com,文件以“记者节+班级+姓名”命名。

(2)初赛作品采用word文档形式,标题使用三号宋体,正文使用四号宋体,字数要求在800—1500之间。

(3)作品内容健康,要求原创,不得抄袭。  

(二)决赛

1.时间:530

2.地点:另行通知

3.决赛第一轮:妙语连珠·纵横捭阖

(1)比赛形式:

对初赛作品进行展示陈述,本轮成绩关联第二轮出场顺序。

(2)比赛流程:

①选手根据自己初赛作品制作PPT。

②比赛现场就个人作品进行五分钟陈述展示。

③三位评委现场打分。  

4.决赛第二轮:

(1)比赛形式:微言大义·言简意赅

选手挑选大赛组委会准备的题目(含新闻和图),以微博(140字)的形式对原新闻进行浓缩陈述。评委可随机提问。

(2)比赛流程:

①选手挑选大赛组委会准备的题目(含新闻和图)。

②选手根据新闻内容以微博的形式(140字)对原新闻进行浓缩,并展开三分钟陈述。

③每位选手完成后,由评委随机提问,选手进行现场答辩。

④评委针对选手表现打分。

  

5.决赛第三轮:

(1)比赛形式:乘机应变,下坂走丸

选手根据给出的新闻话题,随机采访现场观众。

(2)比赛流程:

①选手对给出的新闻话题进行思考。

②每位选手根据新闻话题随机采访一位现场观众,提出三个问题,采访过程不限时。

③评委针对选手的采访表现打分。

注:

1.有意向参赛者请务必加入大赛官方QQ群: 248592315

2.负责人:胡隽隽 联系方式:手机:15623197672 QQ:708897967


附件记者文化节报名表.docx

365asia体育

2021年4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