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asia体育_365asia手机登录

长江水岸埋忠骨 革命精神永相传 一一365asia体育理论学习中心组到洪湖开展实地研学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21

(学生记者 王幸凯)近日,在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和365asia体育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联合组织下,365asia体育(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院长罗晓静一行来到洪湖市“新升隆”号革命烈士纪念碑所在地开展实地研学活动,重温革命历史,感受红色文化

在矗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同志们怀着敬仰之心,肃穆而立,向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致意。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罗晓静在纪念碑前现场为大家讲述了在洪湖发生的“新升隆轮惨案”党史新闻故事。1938年《新华日报》在武汉创刊,潘梓年任社长。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公开出版的唯一机关报,为宣传我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做出了巨大贡献。同年10月,国民党政府决定弃守武汉转移到重庆。考虑到战时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为保存有生力量,在党中央部署下《新华日报》也逐步向重庆转移。10月22日下午,工作人员把大批印刷设备、文件搬上了“新升隆”号。所有的新闻工作者都带着党的使命和自身的新闻理想踏上这艘驶向希望的船舰。然而23日,几艘日军飞机的空袭直接使这艘满载新闻理想的希望之船倾覆。这次日机空袭事件就是我国新闻史上著名的“新升隆”事件,共造成100多人死难,其中,《新华日报》、八路军汉办共有25人遇难,包括潘梓年的弟弟潘美年。1948年,随着解放战争节节胜利,党的政治宣传任务需要一定数量高素质的新闻宣传人才。鉴于此,中原局及新华社主办了一期新闻人员培训班,附设在中原大学。同年8月,中原大学新闻系在宝丰县成立。由于战事吃紧,新闻系开办两期之后停办,但这两期共培训出新闻干部130余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为革命事业及时输送了一批急需的新闻宣传人才,他们大多终身奋战于党的新闻宣传事业中。可以说,中原大学为我国的新闻教育和宣传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而中原大学正是如今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前身。

聆听这段红色岁月的故事,在场的人无不动容。大家被先烈为事业而献身的崇高精神深深触动,也为学校和学院厚重的历史底蕴而感到骄傲,纷纷表示要把此次学习教育有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