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asia体育_365asia手机登录

【讲座新闻】苏晖: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研究和批评实践的中国话语构建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21-04-03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 胡采熠 李盈莹)4月1日,365asia体育(以下简称新闻学院)“梓年文化名家大讲堂”系列讲座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研究和批评实践的中国话语构建”于南湖校区文波楼302召开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外国文学研究院院长,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苏晖受邀作为主讲人,新闻学院老师李纲和张玉敏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学院部分2018级本科生和2020级研究生到场听讲。

讲座伊始,李纲讲到,作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当代大学生,应当先天地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刻,面对多元的文化,更应该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文化、中国学者的声音,这也是苏晖教授本次讲座的目的所在。

在听众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分别讲述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批评在实践中如何凸显中国视角和中国立场,以及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研究在中国话语建构方面取得的成果及其可开拓的空间。

苏晖特别重视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化”问题,她讲到,中国学者从事外国文学研究应带有中国的视角和眼光,既要实事求是地对待和处理作为研究对象的外国文学“原材料”,又要力求使这些材料凸显出中国性质、中国立场和中国特色,做到兼收并蓄。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化,不仅是百年来中国学者的不懈追求,更是当今学者的责任与担当。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今世界,中国学者更应努力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对于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实现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化,苏晖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在比较文学的视野中寻求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着重关注中外文学文化的交互影响与经验教训。二是坚守中国立场,对外国文学文化进行大胆的质疑和反思,从我们本民族文化视角出发,对对象进行客观的以及多维的解读。三是在外国文学研究中凸显对话性,将外国文学与中国文学和中国现实相联系,注重与作者、作品的对话,以及与已有研究成果的对话。四是充分发掘本民族理论和文化资源,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理论和话语体系。苏晖教授旁征博引,列举了许多优秀的研究成果和研究课题,让在座的同学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谈及理论研究方面,苏晖表示,近年来,中国学者积极开展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和方法研究与国际学术界的对话,在诸多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并在国内外产生了热烈的反响。苏晖重点讲解了以聂珍钊教授为代表的研究者在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成就。面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学批评界出现的问题,聂珍钊教授从2004年起,富有创见地提出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他认为文学在本质上是关于伦理的艺术,强调文学的教诲功能以及文学批评的社会责任。同时,文学伦理学批评团队在国际学术对话与交流方面的成果也为中国学术走出去和争取国际学术话语权提供了范例。

最后,苏晖谈到在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和方法研究的探索过程中仍旧存在的一些不足,并提出了相应建议。她认为,首先应进一步加强经典重释,重视非英语文学的研究。避免跟风现象,寻求热点中的冷点和冷点中的热点。其次,进一步加强本土理论和话语体系的建构与创新。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跨学科研究,打破学科壁垒,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方案,实现人文关怀,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力量。最后,进一步争取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的国际学术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张玉敏对本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后,讲座进入了提问环节。同学们争相举手提问,苏晖耐心地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解答。其中李津同学对“审美的目的”提出疑问,苏晖教授解释道,文学就是审美的艺术,在审美过程中,主体性占据主导地位,审美促进精神提升和情感陶冶与净化,最终还是落脚道伦理与教诲的功能。

讲座结束后李津表示:“在这次讲座中,苏晖教授给他们提供了日常学习中所缺乏的学术前沿的课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特别是“冷点中的热点”让我醍醐灌顶,十分感谢苏晖教授的讲授。”

至此,365asia体育“梓年文化名家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研究和批评实践的中国话语构建”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