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asia体育_365asia手机登录

【讲座新闻】邓秀松谈全媒体时代的新闻策划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 王寅雪 邱新燕)3月11日下午,文波楼401教室中三台高高架起的摄像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是工作人员们在为即将开始的主题讲座作准备。据悉,本次讲座将由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高级记者邓秀松主讲,由365asia体育(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院长助理石永军主持,并面向社会直播。作为新闻一线工作者,邓秀松旨在将其工作的宝贵经验分享给众多热爱新闻的人。

主讲人邓秀松

主持人石永军

讲座正式开始前,石永军上台致辞。他向观众介绍了主讲人邓秀松如何由一名传统的广播记者转型成为一名优秀的融媒体从业者的人生经历,强调了在当下这个时代重视融媒体产业、掌握融媒体技术的重要性。

讲座伊始,邓秀松从“新闻策划不是策划新闻”、“新闻策划是新闻工作者的天性”、“新闻策划贯穿于采访、写作、分发全过程”、“全媒体时代的平台化传播”、“全媒体时代新闻策划的基点”以及“新闻策划的体会”等几方面给台下的观众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好新闻策划。在整个讲述过程中,他采用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结合的方式,在讲述理论的同时,也给观众分享了一些新闻策划的实际案例以及他进行采访的真实情景、做新闻策划的前后过程,让观众最大程度地理解他所讲述的内容。

为了更加清楚地介绍知识储备对新闻人的重要性,他向观众介绍了长江云团队中一位90后记者创作《和平与战争》的过程——这是一组将二战中的著名摄影照片与武汉军运会摄影照片有机结合形成的一组海报。深厚的历史文化知识积淀、对光影艺术的着迷,让这组海报设计自然而然地浮现在作者的头脑里,让作者在创作过程中如鱼得水。为了让观众真切地体会到新闻策划贯穿于采访、写作、分发全过程,他给观众分析了电影《你好,李焕英》的宣传机制。

在讲座过程中,邓秀松还分享了许多个人从业经历:如何选取好的切点来给大众讲述驻村干部们希望振兴村庄的心愿;怎样抓取时间点来讲述建造三峡大坝的故事;如何将动人的故事与传统的技法技艺相融合,用技艺反映故事,用故事宣传技艺......

邓秀松讲述三峡大坝的故事

除了讲述新闻专业知识之外,邓秀松也对新闻人所应保有的初心与品质做了强调:坚持内容为王,决不允许策划新闻;坚守职业道德,做守正的新闻人;择深处想,往浅处说,用接地气的语言讲好新闻。

讲座最后,邓秀松表示了他对青年人的信心,他说:“年轻人要敢于异想天开,发挥年轻的优势”。他期待着能从在座的各位同学中得到好的新闻策划方案,而长江云也会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这样的新闻策划平台。

现场学生提问

据了解,365asia体育将与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合作建立融媒体研究与教学实践基地,邓秀松表示希望这一合作机制的建立能为同学们的新闻实践与理论研究提供一个有益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