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asia体育_365asia手机登录

【讲座新闻】张昌旭:挺进一线,寻觅真相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何甜11月25日下午湖北广播电视台纪录片部副主任张昌旭老师来关于举办讲座。讲座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以《挺进一线,寻觅真相——疫情下的媒体报道与表达突破》为题,用一线记者的亲身实践,为同学们讲解武汉战疫期间媒体报道与表达突破。讲座由新闻学院石永军教授主持。

 

张昌旭围绕“真相”“大考”“作为”“突破”四个主题词展开讲解。张昌旭指出,1月23日封城后,媒体人进入疫情报道前沿阵地。封城当天,武汉地区的媒体对封城做了大量报道,武汉也因此迎来史上最不寻常的时期。记者们通过采访医生与患者,报道再现疫情实况。

   在谈到疫情超常态下的媒体报道策略时,张昌旭表示,疫情来袭,媒体人应提前预判、及时预警,在事件进程和细节中发现真相。媒体人要抓住救治和阻隔中出现的各种痛点,贴近百姓需求,打通医疗救治的每一个环节。他指出,在解封后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新闻媒体深耕行业,持续跟进前期线索,与各平台如抖音、微信、微博等保持良好互动。在谈到新媒体的内容呈现方面,他认为媒体应该多报道正能量的新闻。

   张昌旭在讲到疫情下纪录片表达时指出,拍摄纪录片要注意气韵生动。场景设计要能够体现客观性,要讲求镜头奇绝,能够做到动静相宜,充满生机。同时,拍摄纪录片时,要做到每个场景、故事都能引发观众情绪起伏,做到主题突出,能量满满。 

石永军教授结合同学们的提问,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中的第三场。希望在场的同学们在学习纪录片拍摄的同时,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能够以专业的视角看待疫情中出现的新闻传播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