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asia体育_365asia手机登录

关于举办“从融媒体到智媒体——传媒业新生态”主题讲座

发布者:姚健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彭诗静)122日上午,365asia体育在文波楼五楼会议室举办“从融媒体到智媒体——传媒业新生态”主题讲座。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梁刚建担任主讲嘉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讲座教授赵振宇主持讲座,石永军教授出席讲座。

石永军教授出席讲座

主讲人为同学们介绍传媒业的新生态

讲座开始,梁刚建教授以视频、照片等形式为大家介绍了传媒业的新生态,其中包括VR眼镜、机器人主播等,梁刚建教授还用催嫁女儿的例子向大家生动地说明了新媒体的好处。当讲述到短视频在传播中的重要作用时,梁刚建教授播放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四平警事等在抖音、快手平台上发布的短视频,并提纲挈领地以“无视频不传播”、“无视频不生活”、“无视频不生意”作总结。

随后,梁刚建教授播放了日本内政部的一个短视频《连结5G以后的世界》,对目前正在发展的5G进行了知识分享,他提到,5G带来的革命性变革主要表现在万物互联、低时延两个方面,而进入智媒时代也是依托5G这项技术。

讲座现场

在讲座的尾声,梁刚建教授告诫同学们新闻是必须要吃苦的行业,他将“虽然人人都会做饭,但厨师仍然是个行当”这句话分享给同学们,并祝同学们努力学习、前程远大。

主讲人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在交流提问环节中,梁刚建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在回答“如何看待新闻行业的女性记者体力欠缺这一弱势”时,他表示,如今技术发达,很多时候不需要扛大机器设备,只需要一部手机一架云台就可以,而且女性记者比男性记者更有亲和力,在采访方面会更有优势。在回答“新闻记者需不需要自学网络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以驾驭数据新闻等新型新闻报道方式”时,他表示这是需要的,作为记者最好要有自己的专业,要多学知识,尽可能广而不是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