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asia体育_365asia手机登录

李慈:我在这里欢笑,也从这里离去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229

我在这里欢笑,也从这里离去

中文2012级  李慈

算日子,毕业已一年有余,同学们分赴东西,忙着工作,忙着收获,山高路远的,纵使念想母校,也不得空回来看看。我算是离母校最近的吧,毕业后保研到了华科,嘴上心上常挂着“回财大看看”,但也不是能说回就回的。下学期愈发忙起来,好像只回去过一次,上学期大概有两三次。

每次回财大都发现母校有了新的变化,回忆着它一年前的模样,回忆我在新闻学院中文系上学的那四年。每每说起中文系,我总有一种命中注定的感觉,大概是种不可言说的缘分吧。那年高考后填写志愿时,我想填报财大的中文系,可家里的长辈不愿意,都劝我报热门专业,为此还和家人闹了一通脾气,最后却还是我妥协,报了一串财经、政法,最后一个填了新闻系。本以为与中文系无缘了,却在查录取状态的时候,惊喜地发现我被调剂到了中文系!当时家人面露尴尬,妈妈不无遗憾地说:“既然这样,那你就安心地去中文系吧!好好学,中文系也挺好的。”而我的脸上却是抑制不住的惊喜之色。

    如今过了一年“研究僧”的生活,回望本科在财大中文系的这几年,越发觉得当年的日子真是“不识愁滋味”,好像想不起来有什么不愉快,不说活色生香,也可说悠然自得。比照毕业后的这一年,整日里忙忙碌碌,却忙得不知所以然,闲下来就开始怀疑这种日子的意义,导师也常说我们现在忙的事情大多与学术无关。怪道我常常想念本科的清闲日子,那时我不热衷于组织生活,没有学生干部的职务傍身,只参加了几个兴趣社团,自由的时间可以多看看书或是干些别的,虽说平淡了些,但我本就不是个会玩花样的人。中文系的课程又都十分有意思,少有一些艰涩难懂的课程,例如文学理论、古代文论,但它们竟也被老师们讲授得有了些意思。在这些课程的学习中,我有了很多的第一次。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让我确定了,如果读研必是选择古代汉语作为研究方向,而我的本科毕业论文也确是这一方向。古典文献学,我第一次自己动手制作了卷轴、蝴蝶装、线装书。唐宋诗词鉴赏,我第一次尝试正儿八经地作古体诗词,竟还得了第一。剧本写作,我真的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小剧本,这也是我第一次写上万字的文章。戏剧理论,院长带着我们在视听教室里看了许多京剧、越剧、话剧等,还讲到了许多戏剧理论,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演戏并不是全无理论支撑的创作。语言口才课,第一次了解谈判的过程中原来充满了心机和技巧,可惜我还是一样的笨嘴拙舌。班导的华文文学课,让我大开眼界,系统地了解了大陆以外的港台及海外华人圈文学,最近我愈发喜欢华文文学了,直可惜那会儿没多看一些华文文学作品。还有许多有趣的课,真是不胜枚举,一想起这些,我都恨不得时光倒流重回大学。

总是怀念,但不知是因为当年过得糊涂还是怎么,很多事情都记不清了,只得一团模糊的影儿。要说记得最清楚的,还是毕业那阵子的情形。大四下学期开学之后,时间像流水一样,急匆匆地就到了离校时分。

这期间,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毕业论文答辩。我的毕业论文导师是甘勇老师,在他的指导下,我不仅顺利地通过了毕业论文答辩,还收获了许多治学的知识和道理。清明前,我将自己大三的学年论文做出了较大的改动,将其作为初稿提交给了甘老师,并自以为学术含量已经提高了很多。节后返校的车上,我接到了甘老师的电话,老师严肃地说我的论文不合格,并希望我能立刻去办公室面谈。赶到老师的办公室后,老师已经将我的论文仔细地看过了,还作了许多批注。我的论文中有很多不明不白的表述,不合适的结构层次,更关键的是一些学术上的专业术语的概念我自己都不清楚,在论文中混淆不堪。其实我并不是故意这样的,只是自身学养太低,幸好有老师的指点。老师帮我指出了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还给我介绍了许多研究方法和参考文献。那时离论文答辩只有一个月了,老师说:“这样吧,剩下的一个月,你每隔三天交一版修改稿,我都会帮你看帮你修改,争取能在答辩之前把它改成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后来我虽然没有做到三天交一篇,但那一个月里,我每天从早到晚都在修改论文,自认为改好了就立即交给老师,每次老师都会迅速地帮我改好,马上反馈给我。回想起来,这应该是我几年来最认真的一个月了,因为我始终记得老师对我说的话:“你以后是研究生,所以我对你的要求比别的同学更高。你应该把这次的论文当作一次正规的训练,这次认真严肃地对待,上研究生写论文就知道该怎么做了。”一个月的努力最终得到了答辩小组各位老师的认可,但甘老师在答辩前对我说,论文永远都还有改善的余地,没有一篇论文是绝对完美的。我想他其实是在说学术研究永远都还有更进一步的可能吧!

学院拍毕业照的那天,我拿着毕业论文的定稿和老师一起合影留念,在这轻松的一刻竟莫名紧张,合影之后又各自走散,看着照片,心里一阵惆怅,大概是马上就要分别了吧。

字短情长,写到这里,心中还有许多感慨。我在这里欢笑,也从这里离去,更想回到这里。值此院庆系庆之年,感念学院和系所的栽培,谨以此文相贺,预祝院庆系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惟愿新闻学院及中文系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培养出一代代更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