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asia体育_365asia手机登录

任龙峥:致青春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43

致青春

中文2007任龙峥

  近来大学微信群里,突然一名室友发了六年前我们中文系最后一堂课的全班合影,是同鲁小俊老师一起照的。

  顿时,群里掀起一片伤春悲秋的感慨。

  “那时候我好瘦啊!岁月真是把猪饲料!”

  “我怎么那么土?!那么丑的发型!”

  “小俊老师太帅了!”

  “啊!天啦,我们相识十年了,毕业六年了!”

  我躲在手机屏幕后,一边给二宝喂奶一边感慨着--是啊,转眼入学十年了,生命里最美好最青春的十年,恍惚已过!

  回想当年,我还是一个刚从农村踏入城市的剽悍少女,可如今我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剽悍依旧,却少了那份无忧无虑的青涩和天马行空的绮梦,满脑子奶粉纸尿裤,张口婆婆闭口老公--当年那许多豪情壮志,恣意洒脱的青春,早已在两个孩子的吃喝拉撒中被消磨殆尽。

  时常想来,感到幸福的同时又觉得遗憾,遗憾那么美好的日子就这样悄无声息地离我越来越远。

  先生同我是校友,也是老乡,九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结识在一节公共课上。那时候何曾敢想,我们就这样牵绊度过一生?

  大概是他的同学们也在感慨着时光飞逝,相识已十年,嚷嚷着要聚一聚,所以这些日子我们总在夜深人静两个孩子都酣然入睡时,计划着什么时候能抽空回母校一趟。看看曾四年朝夕相伴的面孔,看看那坐落在南湖边的母校,看看栽培过我们的老师,看看出入了四年的文波楼、文泰楼,还有被我们吐槽了四年却依然刻在记忆深处不舍忘怀的中区宿舍。

  都说岁月无痕,其实不然。

  岁月的痕迹刻在心里,只是它上面总被一天一天的琐事,一年一年的经历所覆盖。所幸人的大脑是一个神奇的构造,只要你愿意静下心来翻一翻,你总能轻易找到那些让你会心一笑又或是潸然泪下的痕迹。

  比如,学院为照顾我们第一届中文学子的惶惶心情,开学之初便专门为我们系举办了茶话会,从院长等学院领导到每一位任课老师,全都出席,同我们谈人生谈理想。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象牙塔里学识渊博的各位老师,听他们儒雅的谈吐,当即肃然起敬钦佩在心。后来才知道,我们中文系虽然新创立,可是我们系里好多老师在整个学校都享有盛名,他们的课程会引得全校同学慕名而来座无虚席——那时,提到我们是这些老师的学生,会由衷骄傲!

  可爱的各位老师并没有把我们当学生,而是当子女当弟妹当朋友,从学习到生活,他们都会亲切关照。这些年时常回想,依然会感激在心充满怀念。

  再比如,110寝室的四个傻妞会在一下课就冲向后来已经不存在的第七食堂抢美味又实惠的饭菜,会在某位室友生日时早早就精心准备着如何庆祝,会在炎炎烈日的夜晚合伙从南苑或西苑搬一个冰镇大西瓜回来大快朵颐,会在某位同学脱单后兴奋地谋划着如何敲那名男生一顿大餐。

  那时候,我们没有钱,可是我们有许多金钱无法买到的快乐和洒脱。

  那时候,我们穿梭在美丽的象牙塔里,无所畏惧,敢爱敢恨,每一天都是蔚蓝色。

  那时候,没有什么能把我们打倒!

  转眼,四年过去。

  我清楚地记得毕业季时的一幕幕……

  每一顿散伙饭都伤感而不舍,每一次离别都心酸而落寞。

  曾经被我们一点一滴填满的寝室,又像是曲终人散之后的舞台,热闹和喧嚣渐渐哑声,充实与堆砌慢慢搬空——直到,你站在那里说话,回声吓着你。

  这一幕,俨然世界末日来临,人们争相溃逃。

  大学画上了句号。

  其实,这四年也只是我们生命里的一段旅程,一个过客,在漫长几十年里占据那么小小一隅,但它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无法遗忘的一瞬,是影响一生的经历。

  前阵子,留校任教的同学制作了新的通讯录,看着每位同学的名字后光彩又叫人羡慕的职业,我很骄傲地跟先生说:“看,我们第一届中文系,很不错吧!”

  是的,我认为各位同学如今的生活与成就,没有辜负老师们当年的付出与心血,我们活得精彩,活得幸福。

  也愿,等下一个院庆,下一个十年,我们依然铭记曾经的流金岁月,依然能畅谈当年的恣意洒脱。

同学们,有空回校聚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