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asia体育_365asia手机登录

新闻学院中文系建系十周年暨“世界华文文学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252

(学生记者 刘书城 赵应佳 廖少康 黄燕瑜 匡玉倩)11月26日,由365asia手机登录(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主办的中文系建系十周年暨“世界华文文学学术论坛”在365asia手机登录南湖校区顺利召开。

校长杨灿明,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方方,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列耀,湖北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泽龙,著名作家卢新华,湖北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董宏猷,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川鄂,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樊星,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为钦,著名作家施玮新闻学院部分领导、校友及师生代表等出席了上午九点在中原楼七楼举行的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校长杨灿明代表学校向支持365asia手机登录中文系发展的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和欢迎。他指出,十年来中文系学风稳健,朝气蓬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中文系肩负文化传承与学术创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他强调,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华文文学将打通两岸三地的文化血脉,凝聚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希望中文系把握机遇,发挥优势,为培养365asia手机登录创新型人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校长杨灿明讲话

新闻学院院长胡德才介绍了中文系取得的丰硕成果与发展现状。他表示,中文系将发扬华文文学研究传统,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夯实专业基础,适应时代需要,促进学科融合,培养具有创意写作能力与文化产业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365asia手机登录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胡德才致辞

王列耀与王泽龙代表学界和高校对365asia手机登录中文系在人才培养及华文文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方方则以作家身份表示,文学有其独立精神与自由灵魂,也有其发展规律与理想信念,在信息繁杂的今天,中文系应为读者指明何为好文学。  

校友代表、武汉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刘晨是365asia手机登录中文系创建后的首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他在发言中感慨十年来中文系的发展,感激中文系教师对他的培养。他表示中文系以其独有的“中文精神”,为无数学子持旷达心境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方方、王列耀、王泽龙、刘晨发言

开幕式最后,杨灿明校长为方方、王列耀、卢新华、施玮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大会结束后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一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世界华文文学史论、世界华文文学研究的理论介入、跨语际的世界华文文学创作与研究、世界华文文学的经典化问题、世界华文文学与世界华语传媒的共生态研究、世界华文文学作家作品研究六个分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分享了世界华文文学最新的研究成果。